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双争’有我·心悦承德”——“蓄势待发 共创精彩”新生入学团辅活动

作者:cdsqsng 来源: 日期:2023/9/22 10:18:04 人气: 标签:

       为促进新生更好适应学校生活,尽快融入班集体,营造团结友爱的班级氛围,2023年9月21日下午,承德市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德市青年中心、承德市青少年宫联合举办的“阳光成长” 进校园公益活动,在承德开放大学、承德信息工程技术学校的会场组织2023级共8个班级320余名学生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蓄势待发 共创精彩”新生开学团辅活动。

       本次团辅活动旨在消除高一新生面对新环境、新关系的陌生感,拉近同学之间的距离,帮助学生尽快适应新环境,爱上新班级。此次团辅由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吴隶骅老师带领。

       “左手抓,右手逃”,是一个需要学生集中注意力并迅速做出反应的破冰游戏。既要抓住同伴的手指,又要避免自己的手指被抓住,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同学们积极参与,随着指令难度的提高,大家的热情也逐渐高涨,会场氛围很快热烈起来。同学们按耐不住内心的激动,个个洋溢着开心的笑脸。

 第二个活动“传话游戏”,全场320多名同学分成12个小组,每个小组由坐第一排的同学来抽取纸条,记住纸条上写的话,用耳语方式传给下一位同学,一个接一个的传下去,由最后一位同学把纸条上的话说出来,传的时候不能让别人听到,看看哪个小组传的答案是否正确,答对组获胜,同学们都很专注地参与其中,有的一脸茫然,有的抓耳挠腮,当最后一名同学公布最后传达的信息,并对照原话时,发现前后产生很大的偏差,12个小组几乎全军覆末,听着原话“三冬暖”被传成了“三姑奶”,“贪不义之财易毁”被传成了“我想走近一个人”,完全被传的走了样,大家笑的前仰后合,不亦乐乎!

       在吴老师的引领下,同学们理解了“传话”游戏的意义在于人际交往中的误解,常因为偏听则信,每个人对同一件事情的理解都存在一定的认知偏差和局限性,沟通的效果取决于对方的回应。

  “意向行”的活动内容是参与同学由A端如何使用不同方法到达目标B端的游戏体验,当动感十足的歌曲“我相信”在会场响起,80名参加者紧张地投入到活动中,240多名同学作为啦啦队队员为他们摇旗呐喊,参加者无所不用其极,蹦着,跳着,翻着跟头,打着太极…现场变成欢乐的海洋。落在最后没有过去的几名同学绞尽脑汁想不出新的花样,陷入了面对考验是“放弃”还是“继续坚持”的沉思中…

       每个人透过活动看到自己的模式,感悟到当我们意愿达到100%时,方法就可以有无穷多。面对困难或问题时,不同的思维方式导致了不同的结果,信念太重要了!

       同学们在活动中释放了情绪,缓解了压力,放飞了心灵,加强了同学间的沟通与合作。同学们的笑声萦绕在会场,大家都表示这样寓教于乐的心理活动太有意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