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中心 > 热点新闻 > 正文

“双争有我·心悦承德”——《父母的觉醒》公益心理课

作者:cdsqsng 来源: 日期:2023/11/13 17:08:55 人气: 标签:

      在养育孩子的过程中,父母难免会自负傲慢、追求完美、苛刻,甚至随意发泄情绪,这都会破坏父母与孩子的亲密关系,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然而,比这更可怕的是,父母常常陷入“不觉醒”且不自知的状态。

       那么如何做觉醒的父母呢?2023年11月11日下午,承德市心理健康辅导站、承德市12355青少年服务台、承德市青少年宫、承德市青年之家邀请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国学老师做了一场主题为《父母的觉醒》心理课,获得30余位家长的一致好评。


 什么是觉醒的父母,觉醒的父母应该怎么做?王国学老师重点强调以下几个方面:

1、学会接纳,见证一个独立的灵魂

       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父母是一个见证者,不做过度干涉,只是陪伴、见证和引领。觉醒的父母要明白:学会接纳,见证一个独立的灵魂,父母为他们的存在而骄傲,而不是控制和要求孩子成为一个学习的工具。孩子伴随着这种感受成长,就会获得强大的内心,认可自己的价值,获得生命的意义。

2、扔掉父母的自负感

       面对一个还未成年的孩子,父母天然认为:“我是对的,我有大把经验等着传授给你。”这种思维模式可能存在父母的潜意识里面,让父母发现不了,它会在一瞬间决定你的行为。父母希望孩子继承自己的才能,也是一种投射。相反,如果父母在学业上面不出色,就会担心孩子也和自己一样,然后就竭尽所能地帮助孩子避免重蹈覆辙。    

      让孩子完成父母的夙愿,也是父母的自我投射。这些都是自负感,一旦孩子跟你的心意不合,就会想控制他。结果就是,父母会让孩子无法进入孩子的世界,丧失成就感。看上去父母在尽责,但实际上是一种操控。要知道,孩子都是通过父母首次确立身份意识的,如果他知道父母迟早反对,他就永远都不会真正起航,去经历生活的风浪 。

      父母真正要做的是不管孩子做什么,有没有取得成绩,你都要放手不去干涉,因为你的角色就是见证者。即便孩子平凡无奇,父母也要去欣赏。孩子一旦摆脱了对他人的期望,就能进入自己的内心世界,以自己为荣。将来,孩子就能跟你和他人建立起一种健康而且相互独立的人际关系。

3、扔掉“完美父母”头衔

       每个父母都想做到尽善尽美,希望自己是天底下最好的父母,这样就会陷入一种怕自己不是完美父母的焦虑之中,而这种焦虑最突出的表现就是控制欲。要想摆脱完美主义的思想包袱,就要关注过程而不是结果,活在当下。当你关注过程的时候,你就能感觉到,你的孩子在当下快不快乐。这种只有当父母没有控制欲,孩子才会摆脱恐惧、负疚、虚荣心的羁绊,真正享受学习的过程。父母如果活在当下,孩子就能仿效父母生活在当下,不会为了金钱或面子生活,而只为了内心真正的驱动力努力生活。等孩子进入了社会,当他们面临压力、情感挣扎等危机时候,自由的心灵就会成为他们的精神源头。

4、摆脱情绪困扰 

      如果父母的情绪让你不好过,就很难跟孩子做出恰当的反馈。孩子看到父母的表现,会认为父母的情绪是他造成的,让孩子心生愧疚感,甚至觉得自己没用。这是很糟糕的,因为这会让孩子渐渐对你产生抵触。父母有责任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摆脱自己的情绪困扰。解决的秘诀就是,把你的每次情感冲动当做一个信号,它在提示你自身缺乏的某个东西。当孩子的事激怒你的时候,是在提示你自身缺乏的某个东西。当孩子的事激怒你的时候,别忘了去发现这是个信号。

5、培养孩子的规则意识

      强调父母接纳孩子,但是接纳并非放纵,觉醒的父母不会给孩子的不当行为亮绿灯。有三条警戒线:孩子不尊重自己,不尊重他人,不尊重自身健康。虽说要尊重孩子的本能,但孩子毕竟没有发育出成熟的判断能力,你让他做的决定应该同他们的年龄相适应。当孩子超越警戒线时,就要拿出父母的权威,敢于说“不”。

6、父母要学会感激孩子

       父母为什么要感激孩子呢?因为孩子为父母提供了一个走向觉醒的机会,让父母能更接近真实的自我。在所有经历中,为人父母本身就能唤醒人们的情感。孩子能把父母带回到童年经历中,让父母有机会重新体验过去的情感波澜,帮父母看到内在的情感伤痛。这些情感伤痛,都是来源于其成长经历。一旦孩子撕开了父母的伤痛,父母就有机会去挖掘为什么自己不能接纳。这些不快的记忆在父母跟孩子的交流中会被瞬间勾起。发现这个伤痛,就有机会修复受伤的心灵,打开心结。和孩子一起成长,进入更真实的状态,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参加课程的家长踊跃交流,分享收获,一致认为,父母觉醒的目的,就是跟孩子建立起一种共同成长的精神伙伴关系,营造良好的精神氛围。这个既能促进家人之间的互相关爱和彼此认同,也能给孩子带来积极影响和有利于孩子身心健康的成长。